自體免疫-多發性硬化症上身 OL全身無力以為過勞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35歲林小姐9年前常全身無力、痠麻甚至出現肢體不協調、走路不穩情況,總以為工作過度疲憊造成,直到有一天臉部感到緊繃、因肢體不協調跌倒,照鏡子才發現左半邊臉癱瘓,出現如小中風症狀而緊急就醫,確診是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是自體免疫性疾病,好發年齡20至40歲,其中又以25至29歲女性居多。據衛福部統計,國內罹患人數逐年成長,10年內增加2.5倍。臨床上最常見症狀為「肢體無力、痠麻、視力模糊」,若上班族女性長期工作疲勞,出現全身無力、痠麻,且症狀持續超過24小時以上,應及早至神經內科確診。
多發性硬化症發病後5年內未積極治療,恐面臨終身殘疾。目前臨床上第一線用藥以干擾素為主,但由於許多患者使用干擾素會出現發燒、頭痛、注射部位紅腫或肌肉萎縮等副作用,因此長期施打後,常有患者自行中斷用藥而陷入疾病復發困境。
北投健康醫院院長暨台北榮總兼任主任醫師蔡清標表示,依目前健保給付規範,當使用第一線藥物復發次數不減反增時,可健保申請二線用藥。二線口服藥相較於第一線干擾素能降低5成復發率,延緩近4成的腦萎縮。如果現有治療無明顯成效,患者應及早與主治醫師討論,現有治療是否已過蜜月期及換藥的可能性,切勿自行停藥。
響應世界多發性硬化症日,台灣多發性硬化症協會為鼓勵患者勇敢積極面對疾病且有正確就醫態度,特地拍攝「針脫困境服出希望」國內首部衛教影片,讓更多人了解多發性硬化症,也讓家屬了解親友支持對治療成效的重要性。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