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非偶然! 關鍵在於發炎物質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台北訊】
(中時健康黃筱雅╱台北報導)體型豐腴的女性容易偏頭痛!依據《神經學期刊》(Neurology)調查,針對近3700多位經常陣發生偏頭痛的成年人測量BMI,結果發現,體型較胖者的偏頭痛次數和頻率,明顯高於一般人。相較於BMI較低的人來說,發生偏頭痛的機率多了81%。研究也發現,50歲以下女性偏頭痛的情形比較一般人高。
國內神經內科權威陳榮基醫師分析,身體裡面的脂肪組織會釋放一種發炎物質,年輕女性以及肥胖的人體內擁有比較多的脂肪組織,發炎物質也相對增加,因此偏頭痛的機會比常人高。
陳榮基醫師指出,偏頭痛可能是因食物、緊張、精神疾病等內外在誘發因子,刺激腦膜的三叉神經末稍釋放出發炎物質,將疼痛訊號經由腦幹傳至大腦所造成。與疼痛相關的神經核受到活化後,放大疼痛訊號,發作時使人無法正常作息,嚴重者甚至可能腦部梗塞造成中風,患者應及早就醫,查明病因。
許多偏頭痛患者習慣仰賴大量藥物來減緩症狀,不過,陳榮基醫師提醒,治療偏頭痛的藥物主要是刺激血管收縮,藥劑一旦大量長久服用,容易引起血管末稍退化等副作用,嚴重者甚至造成內臟血管收縮,不利於體內器官功能的運作,反而讓偏頭痛加劇。
陳榮基醫師警告,使用藥物應由醫師評估,止痛藥的藥量建議一個月使用不宜超過十日,像一般偏頭痛服用的麥角胺(Cafergot),一個星期最好不要超過十顆,一天不要超過6顆。如果頭痛太頻繁,使用止痛藥物次數太多,建議必須立即接受檢查和診療,看看是否有其他問題。
台灣頭痛學會公布偏頭痛急性發作藥物治療準則,輕中度偏頭痛患者可先選擇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或乙醯氨酚。如治療效果不佳,則改以口服阿斯匹靈、複方止痛藥、麥角胺、或靜脈、肌肉注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等替代藥物治療。
中重度偏頭痛患者建議口服或鼻噴劑型的翠普登或麥角胺,對於嚴重偏頭痛較為有效,此外,也可將翠普登與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合併使用。若偏頭痛嚴重持續發作三日以上,則可考慮以靜脈注射類固醇或肌肉注射多巴胺拮抗劑,以上偏頭痛症狀服用藥物時,務必找尋專業醫師診斷後,經醫師建議用藥量來治療,不可隨意長期取用。
中時健康 更多相關新聞 http://health.chinatimes.com/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