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易被忽視 發現時已是晚期


台灣新生報

胰臟癌症狀常受到忽視,患者發現時,往往都已經是晚期。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醫務科趙毅主任表示,如果胰臟腫瘤長在胰臟前端,患者較容易產生黃疸、腹瀉症狀,但若是長在後端,則可能造成背痛、腹痛等症狀。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楊士弘醫師表示,胰臟癌是惡性腫瘤中最具侵襲性的一種癌症,因為胰臟位處臟器深處,早期發生時臨床症狀不易察覺,約六成患者確診時已出現轉移。
根據統計,晚期胰臟癌平均存活期為四點五個月,僅約兩成患者可存活超過一年,五年存活期僅百分之二,發生率幾乎等於死亡率,堪稱癌症中的「大內高手」。歌劇男高音帕華洛帝、演員派屈克·史威茲及音樂創作人梁弘志等許多名人都是因胰臟癌辭世。
楊士弘醫師指出,胰臟癌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肚子悶痛,而很多疾病、原因也都可能造成肚子悶痛,患者剛開始多半不會想到是胰臟癌,可能會自己買止痛藥,就算去醫院,也可能被當成消化不良、胃潰瘍等疾病,等發現不對勁,或已經出現眼睛鞏膜變黃、小便偏黃、體重下降等症狀,大多已經是中、後期。即使使用超音波、胃鏡檢查,也不見得能早期發現病灶,若腫瘤長在胰臟尾端二分之一,超音波、胃鏡很難看得到。除非使用內視鏡超音波、核磁共振攝影等檢查,才能真正確診。
楊士弘醫師提醒,抽菸會增加胰臟癌風險,喝酒若造成慢性胰臟炎,也會比較容易得胰臟癌。最重要的是,民眾要多注意胰臟癌相關症狀,發現異常,就要盡快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