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建議吃粽後 選酵素多的飯後水果


中廣新聞網

粽子是端午節不可少的應景食物,有些人連續幾天吃粽子,不僅體重增加,有的合併脹氣、消化不良、便秘,也有慢性病患血壓、血糖、痛風數據飆高,身體跟著抗議,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王筱淇建議,吃完粽子後,可以選用鳳梨、奇異果、木瓜等酵素多的飯後水果促進腸胃蠕動,或搭配燙青菜、蔬菜湯等,聰明吃粽子,才能健康過端午。  (張文祿報導)

 端午節各式美味粽子,讓人食指大動,不過,吃粽子負擔大,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王筱淇營養師表示,一顆台式粽子相當於兩到三碗飯的熱量,即使是看起來熱量不高的豆沙粽,糖類也佔總熱量近百分之九十,達十五顆方糖之多,難怪幾乎每年端午節過後,都會有民眾到醫院報到,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更應忌口,以免因一時口欲傷身。
王筱淇營養師指出,吃粽子會造成身體不適,來自四種不良習慣:包括兩顆粽子當正餐,不搭配其它食物,膳食纖維不足,導致解便不順,糖尿病患則容易造成血糖升高。也些人則吃粽子愛沾醬料:鹽份較高的調味料或菜脯等配料,對於腎臟病患者容易造成血壓上升。焢肉與花生粒脂肪多、熱量高,有些人還加上花生粉,造成高血脂。而愛吃甜粽的人往往都會再加上砂糖或蜂蜜,攝取過多精製糖類,血糖會升高。
王筱淇營養師建議,要記住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避免三餐都以粽子當主食,飯後水果選用酵素多的鳳梨、奇異果、木瓜等,促進腸胃蠕動。一定非要用醬料時,改以沾食取代直接淋在粽子上,以及挑掉肥肉與菜脯,花生粉能免則免。甜粽每次不超過一顆,不再額外加糖。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