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曝曬 小心皮膚癌


台灣新生報

端午過後,天氣進入較炎熱階段,皮膚曬傷、散熱不良引發的健康問日益增加。北市聯醫皮膚科醫師陳建宇指出,雖然黃種人皮膚癌機率比白人低,但還是要避免長時間在無防護的情況下曝曬。
美國布朗大學研究人員指出,年輕時的過度曝曬或曬傷增加日後皮膚癌的風險。研究人員追蹤逾十萬名民眾達二十年,發現如果在十五至二十歲間曬傷五次或以上時,日後皮膚癌風險增加,尤其是惡性度高的黑色素瘤。
布朗大學皮膚醫學教授阿格瑞·魁瑞西表示,研究發現黑色素瘤與年輕時的曝曬特別相關。年輕時過度曝曬的後遺症可能在稍年長時顯現。無論未成年或成年以後的過度曝曬對皮膚都是傷害。
此外,正常人體生理機能,在濕熱或悶熱的環境中,當體溫上升時,身體會藉由排汗及加快呼吸的生理調節反應以散熱降低體溫。不過,若體溫急速上升,但身體調節體溫的能力失常,加上水分的補充不足,散熱功能易失調。同時,頻繁進出高溫室外與低溫冷氣房,可能引起不適。身體微血管和毛細孔會自然擴張散熱,若突然進到冷氣房內,雖然溫度下降,但也可能會造成微血管快速收縮,讓體內的熱不能正常排除,尤其如果大量出汗沒有擦乾,頭頸部又無衣物遮蔽,很容易就會造成頸肩背脊僵硬,甚至頭痛、散熱不良等情形。
從高溫室外進入室內時,醫師建議最好先把汗水擦乾,避免冷氣直接吹到頭頸部,同時儘量維持室內外空氣流通。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