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新手術系統 邊看3D圖邊開刀


聯合新聞網

成大引進亞洲第一套最先進的心血管多功能整合手術系統,針對複雜的心血管疾病或車禍重大創傷患者,能一邊手術同時顯現3D影像,讓許多過去無法治療的患者都康復出院。
這套系統昨天揭幕啟用,之前試運轉半年,由於功能強大,醫師都覺得「如虎添翼」,至今每天手術都排得滿滿,已完成近百病例,成大心臟外科醫師林寶彥表示,其中心血管患者68例,幾乎都是一般醫師不敢開的病例,成功率100%,此外還搶救10名重大創傷後血管斷裂大出血的患者,成效卓越。
成大昨天開放供參觀,大型機械影像手臂看起來像是「變形金鋼」,不僅手術台能傾斜轉動,機械臂更能配合連動進行360度攝影,病患從頭到腳每個部位都能拍攝到,參觀者都覺得新奇。
但因為邊手術、邊進行斷層掃描攝影,醫師必須在手術中全程穿重達7、8公斤的鉛衣,防範輻射,而手術常要花上7、8個小時,醫師彷彿在練舉重,相當辛苦。
這套系統是由德國西門子公司製造,造價約5千萬元,林寶彥說,這不僅是全台第一套,在亞洲也是最先進,連日本都尚未引進。在複雜而困難的手術中,醫師最困擾的是無法看到血管立體影像,彷彿在黑暗中摸索,過去患者手術後,如果要評估效果,必須從手術室推到影像室拍照,再送回手術室,但這套系統全部整合,增加安全性,並縮短手術時間。
像一名70歲詹姓患者,三條冠狀動脈都堵塞,頸部主動脈弓也有血管瘤,再加上下肢的總長股動脈也堵塞,過去沒有醫師敢幫他手術,經由新設備,醫師在8小時內完成全身手術,只留下胸前約20公分長的疤痕,過去類似情況如果要一次完成,必須是年輕患者,全程約20小時,傷口長度可能達到80公分。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