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當人頭 牙醫A健保費13年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記者蔡彰盛、何宗翰/新竹報導〕新竹縣寶山鄉「迦南牙醫診所」涉嫌以外勞假看病、真報帳方式,13年來逾500人次向健保署詐領健保給付,金額超過170萬元,昨天新竹地檢署檢察官廖啟村指揮警方前往搜索。
「迦南牙醫診所」石姓醫師89年也是詐領健保費,被判刑5月,緩刑3年,檢方偵訊時因全部坦承,諭令2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
新竹地檢署接獲中央健保署北區業務組通報,指位於新竹縣寶山鄉明湖路「迦南牙醫診所」申領健保費異常,乃由檢察官廖啟村指揮新竹市警局第三分局偵查隊,會同健保署北區業務組人員調查。
經抽查診所就診病患5人並進行牙齒勘驗後,發現病患只是去洗牙,石姓牙醫師竟利用診所周邊有為數眾多的外籍勞工,而健保署稽核人員於抽訪外籍勞工病患時,存在語言溝通障礙,不易查核漏洞,診所便以免收掛號費作為號召,誘使外籍病患前去看診,施以洗牙等簡易醫療處置後,向健保署虛報費用較高的侵入性治療,包括根管治療、根管開擴及清創、複合樹脂充填等醫療項目,以詐取高額之健保費。
檢察官廖啟村指揮打擊黑金犯罪小組、新竹市警局第三分局及健保署北區業務組人員共17人,昨天上午持新竹地院核發搜索票到診所搜索,共計帶回病歷資料千餘份、電腦主機及備份隨身碟等物,同時拘提石姓牙醫師及傳喚證人外籍病患共14人到案。
初步調查,石姓牙醫師自91年間起,就已利用這種方式詐領健保費。北區業務組醫管科長陳輝發說,健保署已經先追回170多萬元,並裁處停約2個月處分。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