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住院、手術 死亡率高


台灣新生報

德、日研究發現,周末住院或在周末、下午時段手術,死亡率超過其他時段,恐與患者病情及醫療品質有關。
德國柏林夏里特大學醫學系研究團隊分析六年間二十一萬九千名在德國柏林進行手術的患者,發現在周末動手術的病患,術後死亡率相對於平日手術者高出二成二;而在下午動手術,術後死亡率比在一天中其他時段高出二成一。
該研究即將於本周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辦的歐洲麻醉醫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Anaesthesiology)會議中發表。
夏里特大學醫學系學者菲力克斯·考克團隊表示,推測患者術後死亡率在周末或下午相對較高,恐與在該時段手術患者病情通常較重,或醫療品質在不同時段的落差相關。研究人員特別區分出緊急手術與一般手術,然而造成死亡率差異的原因,目前仍無確切結論,待更進一步分析。
日本東北大學學者星島(Hiroshi Hoshijima)研究團隊則分析全球醫療資料庫,針對五千五百萬名患者資訊分析,發現在周末被收住院的患者,死亡率比平日住院病患高一成五至一成七。
星島研究團隊同樣推測,死亡率的差異與醫療品質及患者病情輕重有關,不過學者認為與醫院周末醫療品質較差的相關性更大。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