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動人生!開啟乳癌病患生命新契機



華人健康網

衛福部國健署日前公布民國100年十大癌症排行榜,乳癌發生人數首度突破萬人大關,達10056人,高居女性10大癌症之首!乳癌患者可能面臨的骨骼健康問題為骨質疏鬆、癌症骨轉移等,如果沒有預先的認識,可能會導致延誤治療且放任病情持續惡化,病患與家屬應先徹底了解可能的風險、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台中榮總乳房醫學中心團隊與中區多家醫院共同舉辦「骨動人生!乳癌病友座談會」,邀請多位乳房外科醫師專家共襄盛舉,包括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王惠暢顧問、劉良智主任、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乳房外科吳建廷主任、童綜合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于家珩主任、台中榮總乳房醫學中心葉大成主任、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乳房中心協同主任蘇進成醫師、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張金堅院長、陳豐仁醫師等多位醫師一同出席,從「乳癌藥物標靶治療新契機」、「乳癌骨轉移治療新對策」、「骨骼健康與骨質疏鬆治療」全方位分享乳癌治療新知以及骨骼健康問題的預防與照護。
座談會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劉良智主任分享了乳癌標靶新契機,向病友們詳細介紹HER2荷爾蒙療法,以標靶藥物為第一線治療策略,可延長病患無疾病惡化存活期,以及提供顯著療效、維持生活品質;而晚期乳癌患者有高達七成左右可能面臨骨轉移問題。


童綜合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于家珩主任也分享乳癌骨轉移治療新對策,標靶治療藥物可延後乳癌骨轉移患者症狀發生,且也可延緩患者從輕微骨痛發展至中重度骨痛的平均時間,對病患生活品質有很大幫助。
面對癌症的治療,乳癌病友與家屬除了骨轉移之外,可能還得面對骨質疏鬆副作用,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乳房中心協同主任蘇進成主任解說骨鬆診斷依據、預防與藥物治療建議,蘇主任強調,病患應該適當調整飲食與定期運動,改善生活習慣,同時以鈣片和維生素D輔助,幫助乳癌患者維持骨骼健康。現場還邀請到十大傑出女青年江秀真老師,她大方分享自己攀登聖母峰的經歷,鼓勵病友勇敢面對困境、保持對生命的熱情,活出精彩、完成夢想!
講座活動氣氛熱烈,現場參與病友表示治療新知收穫良多,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張金堅院長表示,此次中區醫院聯合舉辦病友座談會,就是希望對病患以及家屬提出呼籲,希望乳癌病患正視骨骼健康問題。
台中榮總乳房醫學中心謝惠珍個案管理師也表示,中區醫院不分大小,向來齊心致力於嘉惠乳癌病友們,乳房醫學中心團隊更為了病友建立許多交流平台、將最新知識傳遞給姊妹們,鼓勵大家樂觀面對疾病、積極治療。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