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控制-小兒急性中耳炎 抗生素用最多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郭佳容╱台北報導】
一位5歲的小朋友因為耳痛、發燒到診所就醫,從急性發炎變成慢性積水,吃抗生素經過月餘,還是沒有效果,只好轉到醫學中心就醫。耳鼻喉科醫師指出,小兒急性中耳炎是兒童使用抗生素最多的疾病,但部分可能遭濫用,應該分辨清楚。
收治這名患者的林口長庚耳鼻喉部主任陳錦國指出,單純中耳炎積水需要透過手術裝上引流管,引流耳內積水,中耳炎如果已經沒有症狀,就不需要再吃抗生素,除非耳膜還是紅腫,或出現鼻竇炎等併發症,表示遭細菌感染,才需要吃抗生素。
中耳炎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也是國內外健保資料庫中,嬰幼兒使用抗生素最多的疾病。醫師指出,病毒性中耳炎不需使用抗生素,如果不當使用,不但容易有腸胃不舒服等副作用,還可能提高整體社會抗藥性。
台灣醫界根據治療指引也指出,出現耳痛症狀就醫時,如果耳膜不是非常紅腫,6個月以上小孩或成人,可以先觀察2∼3天,先開藥症狀治療,不需馬上給予抗生素,不過6個月以下嬰幼兒如有明顯症狀,應立即給予抗生素,以避免乳突炎、腦膜炎、腦膿瘍等嚴重併發
症。
小兒科診所醫師蔡洪瑩指出,中耳炎一般分成細菌和病毒感染兩種,比例各約50%,依年齡和症狀不同,可觀察2∼3天,醫師會觀察小孩子的情況,如果發燒很厲害,耳膜發紅嚴重,可能是細菌性中耳炎,通常會投予第一線抗生素藥物。
蔡洪瑩表示,中耳炎的診斷與醫師的經驗很有關係,且需要家長和醫生之間相互的信任感,建議家長能向社區中固定的醫生就診,較能準確判斷與溝通。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