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缺血》視網膜病變多屬虛症


台灣新生報

缺血性視網膜病變會影響視覺功能。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中醫認為,視網膜病變多屬於虛症、裡症,與肝腎密切相關,臨床上應用健脾補腎藥物,有助於視網膜機能調理。食療上注意補充營養均衡也很重要。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中醫認為,視網膜病症為肝血不足、腎氣虛衰之症。因為肝藏血,開竅於目,若肝血充盈,則目得所養而視物分明。腎藏精,肝血腎精相互資生,因此,肝腎同源。通常慢性缺血性視網膜病變,一般由血液性疾病以及血管的靜脈或毛細血管異常性病變引起,也可能由眼組織的慢性灌注不良造成。初期可能對視功能的損害較輕,但之後可能因嚴重併發症,嚴重危害視力。
若發生嚴重視網膜的缺血,且視網膜缺氧狀況嚴重,如未及時治療,可能會併發眼球前半部的虹彩構造增生血管,導致房水流通受阻,引起眼壓升高,形成新生血管型青光眼;此時不僅視力嚴重下降且疼痛,甚至會造成眼球萎縮。
羅醫師表示,飲食食療部分,由於蛋白質是眼組織視力調節肌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若蛋白質長期供給不足,會加速眼組織衰老,功能減退,視力下降。應注意補充蛋類、乳類、肉類、魚類、豆製品等。若體內鈣質不足,也會造成視網膜彈力降低,影響視力衰退。可多補充如豆類及豆製品、海帶,還有核桃、瓜子等乾果。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