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呷恐怖 油糖鹽太超過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林宜慧╱台北報導】
營養師昨揭露10大恐怖外食組合排行,漢堡、中薯加600cc可樂奪得第1,排骨便當加500cc珍珠奶茶名列第2,鍋貼加350cc豆漿跌破眼鏡進第3名,最近相當夯的霜淇淋、韓式炸雞配啤酒也紛紛入榜。
前新光醫院營養師程涵宇指出,恐怖外食組合的主食問題,多出自高油的烹調方式,加上高糖飲料,光是一餐攝取的油脂和糖分,就可能超過衛生福利部建議國人每日攝取量。
她提醒,多數人知道排骨便當或手搖飲料高油高糖問題多,可能會增加蔬果搭配,但時下最夯的現擠霜淇淋卻常被忽略,霜淇淋成分完全是油跟糖,吃1支就等於喝下2匙油、6顆方糖。
韓式炸雞配啤酒也很危險,炸雞不僅多油還淋上鹹甜醬汁,加上1克酒精會產生7大卡熱量,大量產生的熱量堆積無法代謝,就轉化成脂肪儲存在肝臟,久而久之增加脂肪肝風險。
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指出,台灣目前每2至3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日前一項調查更顯示,超過4成上班族有程度不一的脂肪肝,外食文化影響大。
然而,祝年豐指出,國內今年5月份一項調查,分析全國1020名正職上班族的外食現況,發現7成民眾知道外食的高油、鹽、糖及食品添加物,對心血管或腎臟可能造成負擔,卻不到一半民眾警覺到外食傷肝。而同一調查顯示,超過8成上班族平均1至2餐靠外食解決,其中天天三餐「老外」的高達6成7。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營養師呂蕙如建議,外食族應多吃自助餐,增加蔬菜攝取,肉類則控制在一般便當的一半,並每天選一餐以五榖飯為主食;如果只能選小吃攤,可跟老闆買10塊錢的菜量,增加蔬菜攝取。
此外,除了避免高油、高糖,白吐司、白麵條等使用精緻醣類製成的食品,吃太多同樣轉換成脂肪,長期累積也成為脂肪肝的元凶之一。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