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PMI58.6% 成長稍緩


中央廣播電台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3日)發布台灣5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8.6%,較上個月下跌,但仍屬於擴張階段的相對高點,尤其新增訂單指數連續3個月維持在較明顯的擴張力道,是PMI續強的主因。中經院院長吳中書指出,整體景氣仍在擴張,但看起來有趨緩的情況。
中經院3日發布5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8.6%,較上個月下跌1.6個百分點,成長趨緩,但仍維持擴張。5項組成指標均超過景氣榮枯線50%,其中,「新增訂單數量」指數這個月雖小幅下降,但已連續3個月維持在60%以上,是維持整體PMI成長的原因;至於人力雇用指數,則創新高,顯示製造業人力需求強勁。
六大產業PMI全數呈現擴張,以電子暨光學產業表現最好;但由於產業性質特殊,有急下單跟抽單的情況,因此應觀察未來終端消費品的需求情形。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本月指數不論是否經季節調整都是下降,但從正面來看,指數並不低,只是成長力道趨緩,這與國際表現相似,代表國際環境是好的,但復甦趨緩。他說:『(原音)整體國際經濟儘管是在復甦中,可是它的力道是緩步的,所以不會看到一路拉長虹,但在相對高的水準是看得到的。我們期待未來趨勢是震盪的,只要維持55%以上到60%之間,我覺得是屬於比較好的情況。』
吳中書不排除下個月PMI還會趨緩,但若能維持在57%或58%,表現就還算不錯;若今年都可以維持在55%以上,經濟前景仍可期待。
此外,上月雖爆發越南排華事件,但調查大廠的訂單狀況仍持平或上升,代表沒有受到影響。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