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胰臟癌口服化療藥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55歲林俊男5年前罹患胰臟癌,所幸及時手術切除,但去年7月復發轉移至肺部,想到每周須赴醫院化療,他壓力就大,後改用口服化療藥,讓他有機會赴美參加兒子碩士畢業典禮,他也鼓勵其他病友「多活一天就多一個希望!」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楊士弘表示,胰臟癌是癌症中最具侵襲性的一種,因胰臟位處深處,早期症狀不易察覺,6成患者確診時多已轉移,晚期平均存活期僅4.5個月,僅2%病人可活超過5年,發生率幾乎等於死亡率。
過往晚期胰臟癌患者治療多以針劑為主,6月1日起胰臟癌口服化療納入健保,患者每月平均可省2、3萬元藥費,也突破過去17年來的治療困境。
林俊男說,因胰臟癌病人存活期短,他被癌友尊稱為「學長」,過去口服化療藥未納入健保,常在診間看到經濟狀況較不好的病人,和醫師討價還價,詢問7天的藥可否買3天就好,讓他深感納入給付對病友是很大福音。
林俊男說,現在他每天與太太相約去爬山,上月還赴美參加小兒子碩士畢業典禮,更希望有機會看到大兒子結婚、生個孫女陪他喝下午茶。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醫務科主任趙毅說,口服化療藥TS-1和針劑GEM的整體存活期、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差異不大,但治療反應率較佳,副作用也較低,儘管部分病人仍會有厭食、腹瀉等症狀,尤其腎功能極差者不可使用。
楊士弘指出,胰臟癌病程進展快速,很多民眾出現腹痛、背痛,卻誤以為是消化不良,目前胰臟癌除了吸菸外,其他危險因子仍然不明,由於超音波有死角,健檢也不容易發現。
因胰臟癌好發年齡為65歲到70歲,楊士弘提醒,胰臟癌症狀包括上背、上腹部疼痛、皮膚或眼睛出現黃疸、體重突然減輕、消化不良、疲倦等,若一親等內有2位以上家人罹患胰臟癌,50歲後就要提高警覺。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