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治骨鬆 藥物爛牙風險低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有病人擔心,用骨鬆藥會有牙齒脫落、牙床骨頭爛個洞的副作用,成大和台大醫院先後發表本土研究說,這機率不高,不治骨鬆恐怕更危險。
國外資料顯示,使用雙磷酸鹽類的骨鬆藥,大約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機率發生牙床壞死,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蔡克嵩等人發現,有些用藥3年以上病患也有類似情形,特地蒐集台大醫院民國89年到101年的骨鬆用藥病患,探究問題的嚴重性。
台大最近發表在「美國臨床內分泌代謝醫學雜誌(JCEM)」的研究結論指出,使用雙磷酸鹽藥物「福善美」,發生牙床骨壞死的風險,每年為千分之2.3,因使用雌激素受體調控劑「鈣穩」而引起者,更為少見。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指出,台大的病患多有糖尿病、牙周病、拔牙、類風濕關節炎使用類固醇、較高齡的情形,骨鬆用藥發生牙床骨副作用的機率不算高;成大醫院得健保資料庫得到的結論是機率更低,一年僅萬分之8。
成大醫院是將福善美、鈣穩、抑鈣素「密鈣息」等三種不同藥性的骨鬆藥比一比,分析2003到2007年期的健保用藥資料,病患使用這3種藥發生牙床骨壞死的風險都差不多。
詹鼎政和台大醫院口腔外科主治醫師李正(吉吉)說,骨鬆沒感覺,卻會造成致殘的骨折,尤其髖骨骨折後必須臥床,容易併發感染,失能、衰弱隨之而來,死亡率約3成,病患害怕掉牙、牙床爛掉的藥物副作用而不治療骨鬆,實在划不來。
「副作用能預防」,李正(吉吉)說,除定期檢查牙齒,治療牙周病,使用骨鬆藥前,提前拔掉保不住的壞牙或是進行植牙,使用骨鬆藥物之後,避免不必要的拔牙,至於補牙、洗牙、根管治療則無妨,就可放心使用骨鬆藥。
鑑於髖部骨折病患在骨折後的2年內,34%曾治療,開始治療後1年,只剩不到3成的病患還在治療,詹鼎正提醒病患及醫師,不要忘了骨鬆還在,應透過個案管理,叮嚀用藥、預防跌倒、定期回診等,有效避免患者再次跌斷老骨頭。1030605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