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物隨處飄!台灣空污四小龍最毒


華人健康網

台灣的空氣好髒!PM10是空氣中粒徑在10微米以下的粒狀污染物,被歸類為一級致癌物,長期暴露會影響人體健康,但從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顯示,台灣的空氣污染嚴重,在90個國家中排名第60名,在亞洲四小龍中墊底,且污染程度是新加坡的2倍,民間團體呼籲政府防治空氣污染應更積極,不能只再消極地防治菸害。

空污PK!台灣60、日本17、新加坡32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葉光芃引用WHO所公布的2014年空污資料,顯示全國1600個主要城市中,台北市的PM10年平均值達47.1 ug/m3(微克/立方公尺),排名第1089。
若以全國來看,台灣的PM10年平均值54 ug/m3,在90個國家中排名第60,遠不及鄰近國家的日本(排名17)、新加坡(排名32)、馬來西亞(排名34)、泰國(排名47)、香港(排名52)、韓國(排名57)。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PM10不僅比香港高出2成、是新加坡的2倍,更讓韓國超越。韓國在2011年的PM10值排名64,落後於台灣的62,但近年來的空氣品質改善速度卻勝過台灣,在2014年排名領先3的名次。

空污損健康 環團:衛福部責無旁貸
葉光芃醫師表示,雖然近幾年環保署推動低碳生活,能降低一些空氣污染,但低碳生活的主要功能在於因應氣候變遷、減低溫室效應,無法真正防治空氣污染,民眾持續生活在充滿致癌物的空氣中,致死率恐比車禍死亡來得更高。
葉光芃醫師認為,在空氣污染的防治上,政府應跟隨世界潮流,比照美國和加拿大等先進國家,將空氣污染與健康危害的相關政策,一起由衛生和環保單位共同統轄,且以健康照護部門(衛生福利部)扮演領導中心的角色,積極介入、支持並監督其他部門的交通運輸、居住環境、工業及能源發展等政策,以降低空氣污染對民眾的健康危害風險。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