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少、後送拖屢生憾事 金門爭取醫療在地化


ETtoday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離島金門一再發生因為醫療資源不足,傷患必須經由醫療後送返台治療,卻因此錯過黃金救援時間急救不及的憾事。金門縣議員陳滄江4日偕同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簡化緊急醫療後送流程,並爭取直升機長住離島以及醫療在地化,以把握黃金救援時間。
5月初一名金門大學生車禍造成小腿骨折,因為當地醫院沒有基本醫療器材不能立刻動手術,雖然被送往台中榮總醫院,卻因延誤就醫骨髓液倒流,造成腦栓塞一度昏迷,目前仍住院觀察。
6月4日又有一名就讀金門大學3年級的男大生,在洗衣店打工時不慎被滾輪機扯斷手臂,從事發下午4點半左右被送往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再搭乘直升機到林口長庚醫院已經晚上10時40分,即使消防與醫護人員對於斷肢做了適當處置,全程也以冰塊、冷水保存,醫師還是診斷已經無法接回,必須進行截肢手術。
對於醫療後送延誤就醫的情形,縣議員陳滄江指出,金門當地醫療設備無法保證緊急救援品質,往往需要仰賴後送,卻常常發生因為後送程序複雜,導致急診病患延誤就醫,因此錯過黃金治療之間的例子比比皆是。
陳滄江痛批,金門人繳交與台灣同胞一樣的健保費,金門縣政府一年編列2億醫療照護作業基金給金門醫院,卻只能享受七折八扣的醫療品質,怎不令人生氣?要求政府應讓直升機長住離島,並落實醫療在地化,以把握黃金救援時間。
但內政部空勤總隊勤務中心主任林政勳表示,全國直升機25架中,適合海上飛行的只有10架,每天支援空中救援的只有6架可用,由於空勤總隊以緊急救援為主,目前佈署在台灣本島北中南三處,是因為天災、意外發生在本島的機率較高,實在沒有能力支援外島駐點。
衛福部照護司長鄧素文也針對金門當地醫療資源做出回應,表示從去年開始即有安排台北榮總、林口長庚的醫師前往支援,而金門醫院的新醫療大樓也將在月底落成,未來除了增加設備,還會增加公費生返鄉服務的比例,希望提供金門縣民更好的醫療服務。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