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白素20抗體 逆轉肝纖維化


中廣新聞網

肝病是台灣最大的本土病,成功大學特聘教授張明熙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介白素20」抗體,動物實驗證明可逆轉肝纖維化,恢復肝功能,後續將可研發為治療肝纖維化、脂肪肝、和肝癌更有效的標靶藥物,對肝病患者是一大福音。(陳映竹報導)
肝病常見的發展三部曲是: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在全球也有2億4千萬肝硬化病人,苦無藥物治療,因此研發新藥逆轉肝硬化,避免惡化成肝癌有其必要。
成功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張明熙和研究團隊在病變的肝臟中發現一種「介白素20」(IL-20),張明熙指出,介白素20是一種促進發炎的因子,會導致肝臟損傷,研究團隊進而成功研發抑制介白素20的抗體,動物實驗證明可有效降低小白鼠肝纖維化和治療脂肪蓄積發炎的脂肪肝。
過去張明熙也曾發現血液中高濃度的介白素20,將造成骨質流失,進一步研發新藥以台幣四億元天價,技轉國際大藥廠,這回又發現肝纖維化的致病機轉,張明熙說,發炎是萬病之源,過去大家認為肝纖維化是不可逆的,這項成果已經取得美國專利,未來經過5到10年的臨床實驗,就有可能順利應用在人體肝病治療上。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