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日本輸台食品安全 食藥署:嚴格把關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有關《自由時報》讀者投書《輻射食品標準把關 台灣人不如美韓牲畜?》一文,食藥署特別澄清說明並再次重申,自日本發生311海嘯後,便針對福島等五縣產品,持續採取暫停受理輸入查驗申請,並對五縣以外地區八大類產品與茶類產品,採取逐批查驗輻射措施,嚴格把關,確保日本輸台食品輻射安全,請民眾放心。
日本自從四年前發生311大地震後,核災導致的輻射問題一直被各國關注!食藥署食品組潘志寬組長進一步說明,我國對日本食品輻射安全的管理與其他國家管理相當,雖然美、韓等國目前要求日本部分地區的特地產品輸出需檢附證明文件,但這些檢附證明的產品在輸入時僅採取一般查驗措施,並非如我國在邊境採取嚴格的逐批查驗。
目前我國針對日本五縣全部產品都暫停輸入,不像美、韓僅針對特定地區的部分特定產品暫停輸入。不僅如此,食藥署自去年11月8日起,每日都會公布日本輸台食品檢測結果,內容要求與香港政府一致。而自100年3月至今,日本食品輻射檢驗都符合合格,並無違規情事,依法無須公布廠商資料。
另外,關於食藥署與日方目前正進行的「台日交流合作計畫」,是食藥署與日方就日本輸台食品的輻射安全進行雙邊合作。食藥署也將藉由此計畫,確認日方源頭輻射檢驗與我方邊境檢驗的一致性,未來可能採行輸入檢附輻射證明源頭的管理措施,且此計畫的進行與我國民間團體並沒有直接關聯,民眾不必過度緊張。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