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尿20次 合併藥物療法免開刀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五十八歲的鋼鐵公司退休主管,平均每小時就得跑一次廁所尿尿,晚上睡覺時,也得起床如廁三、四次,生活和睡眠品質大受影響;醫生表示,針對攝護腺肥大患者,過去常採用傳統口服及手術治療,但仍有復發可能,目前可透過「合併藥物治療」方式,治標兼治本。
該名退休主管頻尿情況之嚴重,最高一天之內上了二十次廁所,造成他漸漸不敢出遠門。就診後,醫生發現他的前列腺癌症指數偏高,且有前列腺肥大等現象,在排除前列腺癌症之前,醫生先使用傳統口服(甲型阻斷劑)方式治療,但吃了二、三個月的藥,頻尿問題仍無法改善。
後來檢查報告出爐,排除前列腺癌症問題後,醫師改採合併藥物治療方式,以傳統口服藥物,搭配服用可縮小攝護腺藥物(五甲型還原酶抑制劑)治療,治療約十八個月後,病患攝護腺體積從七十六西西縮小至四十五西西,縮小將近四十%。
義大醫院泌尿科醫師凌永耀表示,良性前列腺肥大且有阻塞症狀的患者,可有效快速緩解症狀,同時治療攝護腺肥大病因、降低手術比例,但服藥後的第一年,每半年需作直腸超音波前列腺掃描或腹部超音波測量,確認前列腺有縮小或尿流速有增加,才能繼續使用。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