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十五二十時 曬傷罹癌機率增80%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郭佳容╱台北報導】
過了端午節,夏天就要來了,你做好防曬了嗎?根據一項追蹤近十萬名婦女的研究指出,早期曝曬於陽光之下導致曬傷的結果,相較於成年後的曝曬,更加提高得到皮膚癌的機率。
這個發表在《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記與預防期刊》中的研究,追蹤了10萬9千名女性約20年之久,她們年齡從25到42歲。
研究發現,這些婦女在15至20歲之間如果有5次或5次以上起泡曬傷的經驗,將增加80%得到黑色素瘤的風險。
研究結果顯示,早期或成年期的陽光曝曬和非黑色素細胞瘤較沒有關係,但早期陽光的曝曬較能預測黑色素細胞瘤,也提高罹患黑色素細胞瘤機率,因此,家長應該注意保護孩子早期在陽光下曝曬的時間。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皮膚癌分成黑色素細胞癌、基底細胞癌與鱗狀上皮細胞癌,而曬傷和黑色素細胞癌較為相關,常常是在學齡前的大量曝曬,造成之後的黑色素細胞瘤,且學齡時極有可能是一生中曝曬陽光最多的時間需要加強防護。
黃毓惠指出,一般曬傷是由UVB波段光線造成,會出現紅、腫、熱、痛,嚴重時會起水泡,要以防曬系數SPF高的防曬品阻斷UVB,一般建議係數為30,而造成皮膚變黑和老化則是由波段光線UVA決定,要選擇歐系保養品PPD4∼6或是日系保養品PA++,就可應付一般需求,建議兩小時補擦1次。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