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寄藥鑽漏洞 偽藥流入醫美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藥政管理出現漏洞。從海外代購、寄送國內未核准的韓國肉毒桿菌素、大陸胎盤素,流入醫美市場,迫使皮膚科醫界公開自清只用合法正廠藥。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副組長戴雪詠今天指出,近年發現有人以國際郵包、快遞,分批挾帶寄送台灣沒有核准的藥品,流入國內,牟取暴利,檢調也查獲診所使用肉毒桿菌、胎盤素偽藥,顯示郵寄藥品是偽禁藥走私漏洞。
她說,也有人從國外挾帶大量藥品入境,「數量多到肯定自己用不完」,轉手賺一手,宣稱是水貨、平行銷入的藥品,其實沒有中文標示的藥品,都不是合格藥品。
一家法商藥廠透露,有些連鎖醫美診所宣稱使用的注射針劑可以童顏回春,卻根本沒有向法商藥廠進貨的紀錄,推測貨源不是水貨就是冒牌貨。
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民國99年4月1日至103年3月31日,查獲不法藥物件數共670件,其中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超量藥物558件,郵包違規41件,快遞貨物或貨櫃夾藏等其他違規71件;另外,近一年海關查獲非法藥物態樣以壯陽藥、胎盤素針劑、肉毒桿菌素、止痛藥及中藥丸為主。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今天率30多位醫師,在有台灣整形一條街之稱的台北市東孝東路東區商圈街頭,透過大合照、臉書打卡方式,宣示只用合法的肉毒桿菌素。
皮膚科醫學會和藥廠調查,大約4成消費者懷疑自己曾經是假藥的受害者,近9成害怕打到假的肉毒桿菌素。
楊志勛表示,此次活動會再串連起北中南各地醫師,以實際行動給消費者提供安心的保證。1030605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