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人際互動不良 恐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8歲的小傑從小活動量大、靜不下來,容易生氣、行為衝動,說話表達也比較差,家人原以為等到上學再學就好了,並不以為意。沒想到一個學期過去了,小傑仍舊不會拼音;同時老師也反應,小傑在校情緒起伏大,容易生氣打人,人際互動不良,因此被同學排擠。在經過醫師診斷後,發現小傑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合併邊緣智能。
負責收治小傑的台中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林秀縵醫師表示,像小傑這樣狀況的孩子,治療上會針對其嚴重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給予藥物治療和診斷書,協助學校了解孩子的病情以便提供合適的輔導。每次回診時,也會教導媽媽如何增進孩子的安全感及修正孩子不適當的行為。
另外,針對小傑人際互動不良的部分,林秀縵醫師安排他到台中醫院所設立的兒童發展遲緩暨自閉症療育中心「小小蒲公英學園」,接受人際互動團體治療課程,教導孩子如何用「君子動口不動手」的方式表達情緒,並學習和其他孩子溝通協商。
在經過鍥而不捨的努力以及學校的支持後,目前小傑的情緒已經穩定下來,雖然學習能力受到先天影響仍有落後,但不再因此逃避功課。在老師合理的要求下,也可以專心並樂意學習。攻擊暴力的行為減少了,也漸漸交到一些朋友。
小小蒲公英學園集合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幼教老師與其他相關醫療科合作,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診斷、治療及協助教育轉銜。除了發展遲緩及自閉症外,一些人際互動有困難的孩子,也會前來中心接受團體心理治療。
而學園課程主要分成兩個部分,早上的密集療程,是針對學齡前的孩子,在家長陪同下,學習行為修正技巧並提升幼兒和兒童動作、認知、行為、社會、情緒各層面能力的練習;而下午班的課程則是給學齡的孩子參加,依照孩子的年齡及能力,安排每周一次的團體治療,藉由活動設計,提供其人際互動學習的機會。
林秀縵強調,0-6歲是早期療育的黃金期,且3歲以前的療育效果可提升10倍!提醒爸爸媽媽們,千萬不要誤以為「大隻雞慢啼」,而錯過早期療育的黃金期。一旦發現孩子的行為表現跟其他小朋友不太一樣,不論是發展較慢、情緒易怒、行為異常、失眠或悶悶不樂等,都應積極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