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抽驗茶葉蔬菜 一件高山茶農藥殘留超標遭罰


中廣新聞網

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市場賣場販售的茶葉和蔬菜檢驗結果,有一件高山茶被檢出有兩種農藥殘留超標,衛生局要求業者將產品下架,違規樣品是從新北市一間茶廠進貨,茶廠業者卻無法再提供上游供應商的資料,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將被罰三萬以上三百萬以下罰鍰。(李書璇報導)
新北市衛生局4月份針對轄內傳統市場、賣場超市及餐飲業等地點,抽驗茶葉及蔬菜,包括15件茶葉及兩件蔬菜,其中有1件三重茶品小村販售的高山茶,被驗出農藥殘留「亞滅培6.3ppm及加保利4.25ppm」等兩項超標,衛生局已經要求不合格產品下架,而因為違規產品為新北市的森發茶廠進貨,但因無法提供上游供應商資料,衛生局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第1項第11款規定,處業者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表示,「亞滅培」為一種殺蟲劑,毒性低,被歸類為非致癌物;「加保利」短期暴露會刺激眼睛和皮膚,可能對神經系統有影響,以及抑制呼吸;另外急性危害中毒症狀輕者產生淚腺、唾液腺、痰液分泌過多、心跳速率異常、肌肉震顫;嚴重者,會造成呼吸肌肉乏力、意識模糊,甚至導致死亡。
衛生局建議民眾,泡茶時除使用80℃以上水溫外,將第一泡茶水倒掉,也可避免攝取到殘留農藥;另外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先沖洗根部,將泥沙清除、摘除根部,以水浸泡10到20分鐘,再用流動的乾淨水沖洗2到3遍,可有效去除殘留的農藥。

0 comentarios :

Publicar un comentario